鲤城新闻
名单公布!金龙街道传喜讯!
2024-04-12 11:24:38 星期五 来源:鲤城新闻网

日前,2023年度泉州市优秀信访评理室名单正式公布,鲤城区金龙街道“顺顺”信访评理室榜上有名。

金龙街道“顺顺”信访评理室于2023年1月正式运行,“顺顺”寓意为民“顺心、顺气、解心结”。自开办以来,评理室整合信访接待室、近邻评理室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平台功能,积极搭建开门说事、评理调事、便民解事的全新平台,确保群众诉求化解在早、化解在小、化解在基层。

深化联动机制、凝聚调解合力。“顺顺”信访评理室依托“3+3+X”联动机制,集合街道社会治理办、司法所、派出所等力量,以辖区人大代表、党代表、政协委员为特约调解员,引入街道妇联、劳动保障所、企业办、物业管理办等部门,商会、综治协会等行业协会参与信访评理,共同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。

全方位便民服务、全链条评理解纷。“顺顺”信访评理室结合“五个一”工作法,通过事前评理主动介入、事中评理重点抓实、事后评理查缺补漏等方法全链条评理解纷,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,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,做到信访问题“案结事了、息诉息访”。

“街道征迁项目较多,涉及家庭内部成员析产纠纷频出。”金龙街道工作人员介绍,辖区曾出现子女领取共有房产全部征迁补偿后,却不赡养老人的情况,“由于法院审理时限较长,当事人母亲缺乏生活经济来源,评理室及时介入,组织评理协商,最终促成双方和解,按一定比例析产完成,有效化解了群众家庭矛盾。”

运行以来,评理室始终秉持公平公正,保障各方合法权益,引导群众心平气和化解矛盾,获得众多居民的信任与支持。截至目前,“顺顺”信访评理室共排查调处纠纷50多件,涉及金额400余万元,调解成功率达98%,切实发挥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“家门口”的作用,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。

当前,金龙街道正全力推进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工作。未来,金龙街道将在持续拓展提升“顺顺”信访评理室经验做法的基础上,充分整合各类基层治理资源,配齐配强精干力量,健全完善事项受理、议事会商、重点调度、闭环处置、平战转换、考核问效等机制,广泛动员吸纳社会资源,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。


责任编辑:许培吟
中共鲤城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:0595-22355162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[闽ICP备09016470号-6]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:22355162 、 22355159   举报邮箱:lcwxb159@126.com